【台灣 | 嘉義】新手初見玉山攻略


在二十歲那年,在大馬一個偶然的機會,爬了人生第一座大山,震撼與大自然的美,夜宿野外躺在大石頭仰望整片星斗,耳中響著瀑布的流水聲。爬了一天的山很累,但無法入睡,因為一切太 “妄” 美,從那天起,我知道我與山有了 “關係”。


Photo by AJ
日後斷斷續續也爬了一些小山,不知怎的朋友突然萌起爬台灣玉山的念頭,我也不知哪來的膽量就一口答應了。就這樣我們選了2個時間,結果第一個時間沒抽上,本來抱著放棄的念頭誰知第二個時間竟然抽中了,我的媽呀哪來的運氣,就這樣我們即將開始登玉山之。我們是像 救國團 報名的,他們提供完整的配套和附嚮導。

Photo by Peter Pei
我們這次挑戰最具代表性的玉山主峰海拔3952m,台灣群山之首,東北亞最高峰。我們選擇了三天二夜的行程, D1 入住海拔2000m以上的地方適應高度➔D2夜宿海拔3402m的排雲山莊➔ D3 攻玉山主峰2.4km,下山。這是對與新手的體力和預防高山症很好的選擇。

Photo by AJ
接下來就是體能訓練,正常來說要訓練體能和心肺功能,但是我們有點懶惰,出發前兩週才我們開始爬台中大坑。我們選擇比較有挑戰的二號和四號,尤其二號很多要挑戰大山都會來這裡負重爬練習,因為它幾乎是直或斜的階梯,可以訓練體力

Photo by Peter Pei
接下來要說的裝備,是要陪著你攻上東北第一峰的夥伴,如果選對、帶對會讓你上天堂,否則只好上天保佑了。但總歸一句帶必需的,總重量不要超過10公斤

Photo by Peter Pei 
以下是登玉山的裝備

1.登山鞋/球鞋/雨鞋:防水功能更好,但不建議新鞋。
2.登山包:背包非常重要,整個路程你講陪著他,建議帶正規的登山包
3.登山杖
4.衣服三層:內層排汗衫;中層保暖;外稱防風
5.薄外套:防嗮、割傷
6.頭巾:保護頭部以防吹到風,而容易導致高山症
7.攻頂小包:快攻頂的路相當挑戰,建議帶輕便的小包
8.雨衣褲:不建議方便性的,選兩節式厚的雨衣
9.藥品:高山症我帶:台灣的丹木斯、自備所需藥物
10.防嗮帽:雖在深山中,但因步道無遮蓋,建議要準備
11.盥洗用具:只需帶牙刷,其餘都不需要,排雲山莊不提供洗澡,因易引發高山症
12.運動毛巾
13.水袋/水瓶
14.厚襪子:穿兩雙厚襪子,一.可預防因長時間行走摩擦而起睡飽 二.保暖
15.食物:充分熱量的零食和水果
16.暖暖包:晚上可用到
17.頭燈:攻頂需要
18.手套:攻頂時需要,手工手套/保護手套
19.塑料袋: 國家公園禁留垃圾,要自己背下山
20170318

台中→夜宿阿里山遊樂園區
Photo by AJ
準備就緒從台中出發前往阿里山遊樂園區,夜宿力行山莊,晚上嚮導跟我們大概介紹了玉山的路、預防高山症等事后,我們就各自就寢。
住宿建議:東埔山莊 海拔2500M 離登山口10分鐘車程
- 19032017 -玉山登山口→1.7km孟祿亭→5.5km白木林→6.7km大峭壁→8.5km排雲山莊
Photo by AJ
隔天早晨出發前往塔塔加停車場(車程30分),抵達停車場后,因玉山登山口有車輛管制,所以我們需要爬個小坡到入園檢查哨等接駁車(需提前預約且付費),等了一會兒接駁車來了,它把我們送到海拔2610m玉山登山口后,我們的旅程正式開始

Photo by AJ
進入登山口后,迎接我們的是一段大平路,沿途的風景也美得很不真實,用盡了眼力,希望把這一切都記在腦海里

Photo by Peter Pei
漸漸的出現了不間斷的上坡,對於負重10公斤的來說開始有點辛苦

爬了一整個上午,終於到了休息亭,是山友們的中點站

Photo by Edith


吃飽睡足后,再次出發但這次迎接我們的不再是平路而是螺旋式的上坡,我踏著每一步感受著自己的呼吸,當下我深刻感受到自己活著
爬過一個個的上坡,突然出現的是平路,我的眼淚都快留了
Photo by Peter Pei
Photo by Edith
一路上會看到運送物資到排雲的背客,每趟都要背10公斤以上的東西,真的很令人佩服!!
(目前這裡仍使用人力來運送物質前往排雲山莊)
網路截取
爬山這最後的100多階的階梯后,終於完成了8.4km 9小時的山路,抵達排雲山莊!!!


美美(右圖)超強的,在途中突然出現高山症狀,但還是堅持的攻上了頂!!!

截取至我網路
吃了山莊準備的晚餐后還早,我們到山莊外散步,坐在木橋上聊天,仰頭望是一片的星空,這就是我爬山的目的,很棒~夜一深,我們就回到房里躲進厚厚的睡袋準備睡個好覺,但因高海拔的關係睡眠斷斷續續(高海拔睡眠短淺是正常的,詢問嚮導后基本睡滿三小時就足夠

20032017
8.5km排雲山莊→10.7km主北岔路口→10.9km玉山主峰→返回

Photo by Edith
早上0300出發前往玉山主峰,這段路的距離雖然只有2.4km但卻是最挑戰的路,帶著頭燈照著前方的路,一路在的上坡
Photo by Edith

當爬過上坡后,來到的主北岔路口,接下來的就是岩石峭壁的山路,要專注的踏出每一步
Photo by Edith
當攻上3952km的那刻,心裡是興奮、快樂、感動交錯著,如果從沒相信自己可以辦到,那你將永遠辦不到


Photo by 林嚮導
看著太陽升起,眼前不再黑暗,在這兩天里有數不盡的崩潰瞬間,但有伙伴的鼓勵、支持,我終於來到了這裡。在我最低落時,有位迎面而來的大哥看著我說:“hey 妹妹幹嘛不笑著爬完了”,當插肩后我默默的揚起了微笑,像個魔咒般突然就不再那麼辛苦了。

林嚮導80幾歲,40多歲才開始爬山,卻爬了20幾次的玉山,擁有比年輕人還驚人的體力,他總說爬玉山不會膩因為每一次都可以看到不一樣得風景,在他眼神中感受到他對大自然的愛

Photo by Peter Pei
當一切過去,

你的記憶裡留存的不再是痛苦、艱辛的當下,

而是美好、悸動的那刻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馬來西亞 | 柔佛】Johor 假日好去處 - 埔萊山Gunung Pulai 半日遊

【馬來西亞 | 柔佛】居鑾 Kluang  南峇山 Mount Lambak 一日遊

【越南】胡志明 + 美奈 4 天 3 夜全攻略!